高速光纖網路研究室

  • 實驗室名稱:高速光纖網路研究室
  • 實驗室位置:E516
  • 指導老師:楊淳良老師
  • 實驗室簡介:
    本研究室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光通道效能監視技術、光次系統模組設計、光纖網路技術及光纖感測技術。在有線傳輸媒介中以光纖最具有潛力,其具有超大傳輸頻寬、低傳輸損失、防電磁干擾等優越特性;因此除了在高速光纖通訊技術的運用外,無需近端供電的光纖感測技術也是極具發展潛力。此外隨著光世代網路的來臨,在資料庫中心、網路接取技術方面,傳統的銅纜線路逐步地被光纜所取代,最終目的在於實現雲端計算與服務、光纖到家的服務(FTTH)。
  • 研究設備與硬體:
    波長可調式雷射、光頻譜分析儀、光元件分析儀、光時域反射儀、摻鉺光纖光放大器、光纖熔接機、光纖、光功率計、光發射機、光接收機、電頻譜分析儀、數位示波器。
  • 研究方向與主題:光通道效能監視技術、光次系統模組設計、光纖網路技術及光纖感測技術。
  • 獲獎紀錄:
    2016光電與通訊工程應用研討會口頭報告優秀論文獎、2014電子, 信號, 與通訊創新科技研討優良壁報論文獎、2011電子通訊與應用研討會(2011 CECA)通訊組論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