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介紹

系所簡介

歷史沿革

本系教學目標為培養電腦、電子電機及機器人等相關領域之優秀人才,並為工商界及學術界重用。創系以來已有七千餘名系友,系友們無論在工商界或各學術研究機構,皆能發揮所學,開創個人美好生涯。

教育理念

電機工程涵蓋之領域範圍極廣,舉凡通訊、控制、電子電路與計算機硬體等皆包含在內。本系在專業領域之課程規劃以強調研究能力的訓練及實務性格的培養為導向,其特色在於解決問題能力的訓練,以助其在離開學校之後可以掌握契機、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配合新的大環境發展。因此,課程規劃不僅著重於學理課程的講授,也堅持以工程實務為導向的技術訓練方向,主要目的即在於希望能夠導引學生培養探求知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協助學生在設計能力及研究方法觀念的建立,以學習設計方法的方式來延展其解決問題及實務設計的能力,使其能以有系統的、經過組織的方法、技術、模型或工具來完成解決一個問題的程序。

  1. 各專業領域平衡發展。
  2. 重視與業界合作,積極尋求與業界建教合作,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學習動機。強調研究能力的訓練及實務性格的培養為導向,其特色在於解決問題能力的訓練,以助其在離開學校之後可以掌握契機、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配合新的大環境發展。
  3. 各實驗課程皆為必修,要求學生動手實作,不僅著重於學理課程的講授,也堅持以工程實務為導向的技術訓練方向,主要目的即在於希望能夠導引學生培養探求知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協助學生在設計能力及研究方法觀念的建立,以學習設計方法的方式來延展其解決問題及實務設計的能力,使其能以有系統的、經過組織的方法、技術、模型或工具來完成解決一個問題的程序。
  4. 重視與系友的互動,積極尋求與系友合作的機會。
  5. 每位專任教師都盡心盡力擔任導師,認真輔導學生。

願景與策略

本系在有限的資源下正積極推展以下幾項活動,力求達到更大效果以利教學及研究,同時也可讓系所活潑化。

電機系的學生若能在大三時出國留學一年,對學生本身而言將是一項非常好的經驗,可以修習到電機系沒有提供的課程,也使學生的眼界提的更高。目前學校的姊妹校中只有日本電氣通信大學每年提供一到二個名額,機會不是很多。因此我們盼望學校能多多與姊妹校簽約,如伊利諾大學及馬里蘭大學,這些學校的電機系在美國排名都很前面,是屬於名校級的,若能讓我們派學生去留學,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成就。

畢竟電機系的老師有限,學分有限,因此無法提供學生們所有的課程,若他校有好的且有用的課程,我們可以與之合作,同樣的,若我們有很好的課程,也可以和他校合作,這種利人利己的做法,可使有限的資源達到加乘的效果,因此也值得推廣。

目前產業界欠缺人才,他們非常渴望能早日找到適合的人才,若允許的話,更希望盡早作教育訓練,以利這些人能早日導入生產線。一般而言,產業界的設備與人力資源皆優於學校,若能加以合作,則能達到共存共榮的目的。電機系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推展,目前有幾家公司與我們合作,由電機系挑選一些有興趣的學生,合作公司則提供實驗材料、儀器與工程師來幫忙訓練,根據追蹤成果發現,其成效非常的好,甚至合作的企業還提供高額的獎學金,希望這些同學將來能到該公司服務。

在我們與企業的接觸中,不難發現有些企業主對產學合作非常熱衷,非常願意與學校合作,在他們的認知中,認為與學校合作是一件好事,他們認為可以在教學合作中發掘未來他們公司中間幹部。對我們而言,企業界有寶貴的產業經驗,和許多的硬體資源,若能合作,各取所需,對我們電機系而言,絕對有正面的幫助。換另一個角度來看,若我們能聘請企業的董事長來系當老師,並由其帶合作計劃或獎學金來系,這些幫助無論是從名或實際上,都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因此,電機系將會更積極的推動與企業界的合作。

現有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