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電機系機器人研發團隊參加「2022 FIRA SimulCup」與「2022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榮獲15金3銀2銅1佳作佳績!

狂賀!!!電機系機器人研發團隊參加「2022 FIRA SimulCup」與「2022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榮獲15金3銀2銅1佳作佳績!

本校電機系翁慶昌教授、李世安副教授與劉智誠助理教授所指導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參加2022年8月18日至21日於台灣高雄(Kaohsiung, Taiwan)所舉行之「2022 FIRA(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sports Association) SimulCup」與「2022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共獲得15金3銀2銅1佳作的佳績。翁慶昌教授表示:「今年競賽成績非常豐碩,是由於學校的長期支持,才可以讓研究成果更有優勢且專業。」今年機器人研發團隊投入了80人次組建了19支隊伍參與競賽。

在「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的比賽中,團隊共參與了「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遠端視訊機械手臂操作賽(Tele-Operation Robot Arm)」以及「ROS AI自駕車(ROS AutoRace)」三個組別的競賽。在「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競賽中,由於隊伍人數的限制,因此團隊使用的策略為爭取各項目的冠軍,此次在「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競賽項目分別為射箭(Archery)、籃球(Basketball)、馬拉松(Marathon)、避障(Obstacle Run)、斯巴達(Spartan Race)、競走(Sprint)、及舉重(Weight Lifting)。團隊共報名了7個隊伍參賽,各組分別由研究生與大學部學生組成,爭取各競賽項目最高榮譽,最終獲得7金的成績。在「遠端視訊機械手臂操作賽(Tele-Operation Robot Arm)」競賽中,團隊在此項競賽需要透過遠端視訊的影像來操控機械手臂,並在有限的時間內夾取指定的物件,團隊在這項競賽中獲得了1金1銀1銅1佳作的成績。在「ROS AI自駕車(ROS AutoRace)」中,也在三個分項上全部稱霸。

在「FIRA SimulCup」的比賽中,團隊參與了「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以及「遠端視訊機械手臂操作賽(Tele-Operation Robot Arm)」的競賽。由於疫情的影響,「國際機器人運動聯盟(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sports Association, FIRA)」為了讓國際隊伍有持續交流的機會,因此將比賽調整為線上與線下(實體)的混合競賽,其舉辦的方式為各國選手在各國的場地進行實體競賽,裁判則透過實況轉播的計分方式來裁定比賽名次。此次在「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競賽項目分別為射箭(Archery)、籃球(Basketball)、競走(Sprint)、跳遠(Triple Jump)、及舉重(Weight Lifting),而今年共有26支隊參與人形機器人組的競賽,最終團隊獲得了全能賽(All Round)冠軍、籃球(Basketball) 冠軍、競走(Sprint) 冠軍、舉重(Weight Lifting)亞軍以及射箭(Archery)季軍,共計3金1銀1銅的成績,其中,人形機器人組亦已12度獲得全能賽冠軍。在「遠端視訊機械手臂操作賽(Tele-Operation Robot Arm)」競賽中則獲得了1金1銀的成績。今年使用的是由機器人研發團隊於2019年開始設計與研發的第11代小型人形機器人,團隊在機構、電路、感測器與模擬平台上做了一些提升與調整,最大的改動是更換了機器人腿部的馬達,使機器人步態的穩定度提升。而在準備競賽的過程中由於台灣的疫情急遽升溫,再加上機器人研發團隊人數較多,因此在比賽的準備就更加辛苦,為了讓比賽準備順利進行,團隊進行了人流的控管,依照比賽項目進行分組測試,所以參賽人員必須學會團隊合作與時間管理的能力,在有限的測試時間內,分工合作達到應有的測試效果,最終在比賽場上獲得優異的成績。

附註:

  1. 2022年電機系機器人研發團隊的人形組是由趙子賢(隊長)、李柏陞、張恩豪、周承緯、游淮君、張維軒、林恩澤、呂浩睿、賴靖文、洪爾彤、孫定謙、洪致中、任庭宇、李長鑫、楊仕全、林楓貿、翁坤澤、黃立辰、江亮錡、鄭堯文、陳晏宇、陳冠宇、黃柏崴、鄒陳育銘、陳致嘉、鄧承昀、林怡仲等同學所組成的。今年再次榮獲全能賽(All Round)世界冠軍,亦是從開始至今的第12次全能賽冠軍。
  2. 電機系機器人研發團隊的人形組於2022年分別奪下了「FIRA SimulCup」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全能賽(All Round)冠軍、競走(Sprint)冠軍與籃球(Baskerball)冠軍,遠端視訊機械手臂操作賽的冠軍、亞軍,「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 射箭(Archery) 冠軍、籃球(Basketball) 冠軍、馬拉松(Marathon) 冠軍、避障(Obstacle Run) 冠軍、斯巴達(Spartan Race) 冠軍、競走(Sprint) 冠軍、及舉重(Weight Lifting)冠軍 ,「遠端視訊機械手臂操作賽(Tele-Operation Robot Arm)」冠軍,「ROS AI自駕車(ROS AutoRace)」三項冠軍,共計15金3銀2銅1佳作的優秀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