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系紀俞任副教授團隊於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榮獲金牌

狂賀!!本系紀俞任副教授團隊於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榮獲金牌

本系紀俞任副教授團隊於10月13日由行政院跨部會與中央研究院合辦之「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中獲得金牌殊榮

紀俞任副教授團隊本次獲獎的專利「天線模組」,基於新式製程的創新天線結構,過去天線多以印刷電路板或是金屬件來製作,受限於製程的關係,其金屬或介質難以實現真正的3D結構;不過近年來3D列印技術興起,陶瓷材料也已可使用3D列印製造出精密且內部鏤空的結構,於如此基礎之下,團隊以週期性排列的陶瓷材料,設計出一種純介質的電磁帶隙結構(Electromagnetic band-gap),電磁波不但不會穿透,反而還會被反射並聚焦在特定方向,突破傳統天線設計的框架。此項專利可應用在雷達或是各種通訊設備中。

紀俞任副教授提及,材料與製程技術的開發,需要透過「應用」來凸顯其優勢,電路、元件的開發,則需要「創新製程」才能有突破性的發展,跨域整合更能發揮彼此優勢,創造新的產業價值。